学术科研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比较法:中国与世界”研讨会隆重举行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9日 09:12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成立大会

暨“比较法:中国与世界”研讨会隆重举行

 

  

 

 

 

   2009年12月5,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暨“比较法:中国与世界”研讨会在京隆重举行。成立大会由副校长张保生教授主持。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教授,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教授,校长黄进教授,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教授、陈光中教授、张晋藩教授和李德顺教授,以及台湾大学王泽鉴教授,前比较法研究所所长潘汉典教授、董璠舆教授和廉希圣教授等出席了会议。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香港城市大学法律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西北政法大学法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所、澳门特别行政区检察院等高校和机构的学者,法制日报、检察日报、中国社科报、京华时报等媒体记者共同参加了成立大会。

罗豪才副主席在致辞中首先表达了对比较法学研究院成立的祝贺,并高度赞赏了中国政法大学在比较法学研究上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认为在全球经济政治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国政法大学在整合既有资源的基础上成立比较法学研究院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特点和科学发展观的精神。他同时对比较法学研究院提出了三点建议和殷切的希望。一是要同时重视“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重战略,要不断提高中国法学思想、中国模式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使中国法学拥有自己的话语权;二是在加强比较法学研究院机构建设的同时还要加强科研项目的导向作用;三是要同时重视“硬法”和“软法”的作用,协调好这二者的关系,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重视软法在公共治理中的作用。

石亚军书记在讲话中首先祝贺比较法学研究院的成立,认为这是中国政法大学建设国际化、世界一流的法科强校的重要力量。他同时对比较法学研究院提出了五点期望:一是要将比较法学研究院建设成为国内外有高知名度的比较法学研究中心;二是要建设高水平的比较法学研究的师资力量;三是要做出国内外学术界和实务界都首肯的高水平学术成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与国外相关高校和机构的战略合作关系;五是要在法律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上取得新的成果,将比较法学研究院建成一个有“朝气、人气、正气”的比较法研究专门机构。

黄进校长代表校领导班子再次向比较法学研究院提出殷切期望。他指出,研究院要进一步加强二级学科的建设,在已搭建的国内最好的比较法学科平台上,打造可持续发展的比较法学师资队伍,拓展跨国家、跨地区、跨法系、跨学科的比较法学研究新领域,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际交往能力、国际竞争力的高质量比较法学人才,达到较高的学术研究水平,让比较法学研究院成为我校乃至中国比较法学界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

江平教授、潘汉典教授、王泽鉴教授也分别致辞祝贺比较法学研究院的成立,并对中国比较法学的发展寄予厚望。

 

 

 

 

 

在成立大会上,米健院长宣布了聘任江平教授为比较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潘汉典教授、王泽鉴教授、何超明检察长为顾问的决定,石亚军书记和黄进校长分别为他们颁发了聘书。

成立大会后,与会学者围绕“比较法学:中国与世界”这一主题举行了三个单元的研讨报告会。共有15位学者在的报告会中分别发言。

比较法学研究院成立大会召开之日,恰逢潘汉典教授90华诞。黄进校长在当晚的宴会上代表学校隆重为潘汉典教授祝寿致敬,并赠送了生日贺礼。

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是在整合中国政法大学中德法学院、中美法学院、比较法研究所和中国政法大学欧盟法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的旨在进一步推进比较法学教学和科研的专门机构。比较法学研究院的建立将承担起比较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学术交流的三重任务。在科学研究方面,以中外法学比较研究为重点,构建以大陆法系、普通法系、其他代表法系、跨法系研究以及地区法律比较研究为重点的比较法学研究大平台,在巩固比较法学研究国内领先地位的基础上,力争通过510年的建设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人才培养方面,比较法学研究院以促进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为任务,适应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往以及中国国际地位迅速提高的需要,面向海内外,培养兼具中国法、外国法和国际法知识背景和国际视野的法学高级人才。比较法学研究院通过学术交流和教学合作,以促进中外法学国际学术交流为取向,落实国家人文社会科学“走出去”战略,广泛传播中国法律文化,与世界各国开展形式和多层次的法律学术交流,有计划、有步骤地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上承认的中国法律家培养中心。

 

                                            

                                             张小丹供稿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