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意大利罗马法学家桑德罗·斯奇巴尼教授作题为“法典的产生及其在当代的发展”的讲座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15:20   

意大利罗马法学家桑德罗斯奇巴尼教授

作题为“法典的产生及其在当代的发展”的讲座

 

 

5316点,应罗马法与意大利法研究中心、中意法典化与法学人才培养研究中心的共同邀请,由比较法学研究院主办,大视野比较法系列讲座第五讲在学院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意大利著名罗马法学家桑德罗·斯奇巴尼教授为我校研究生作了题为“法典的产生及其在当代的发展”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校法硕学院院长费安玲教授主持,民商经济法学院陈汉副教授翻译。参加讲座的还有民商经济法学院刘家安副教授、比较法学研究院罗智敏副教授,北京大学薛军副教授等。

讲座围绕三个主题展开:第一,优士丁尼的民法大全的编撰,是优士丁尼在总结古典法时期法律精华的基础上进行的一项将相关法律规定体系化的工作。第二,优士丁尼进行法典编纂之时,直接声明其立法权限来自于人民的授权,立法的具体工作则委托法学家来进行。第三,近现代各国的民法典,都各具特色,并且具有时代性的特征与历史使命。桑德罗·斯奇巴尼教授指出,近现代民法典与罗马法也有着紧密的传承性。除了在基本法律制度方面,法学家的地位、追求自由平等精神等,都体现了近现代民法典与罗马法之间的传承关系。近现代民法典的制定与完善,是对罗马法这一开放体系的完善与发展。

最后,斯奇巴尼教授回答了部分同学的提问,澄清了优士丁尼编撰民法大全前后的一些重要历史事件。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