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刘立群教授作题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及欧盟未来”的讲座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15:10   

 

刘立群教授作题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及欧盟未来”的讲座


2010612下午,中国欧洲研究学会德国研究分会副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刘立群教授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及欧盟未来”的讲座。此次讲座为我院“大视野比较法系列讲座”的第六讲,我院鲍增华副院长对刘立群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讲座由我院欧盟法研究所张彤副教授主持。

刘立群教授主要从国际关系、国际政治的角度,特别是从世界格局、世界秩序及其未来发展前景的宏观层面对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做了精彩的报告。他以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历史沿革为背景,对欧盟和美国在对外关系的思维方式、安全观等方面进行了比较,特别是对2009121日生效的《里斯本条约》给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带来的新变化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里斯本条约》对欧盟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在决策机制、组织结构、加强行动能力等方面进行了改进,但由于欧洲政治一体化中存在的内在矛盾,即民主化的局限性和地区一体化的局限性,使得欧洲一体化的前景不容乐观。最后,他还对中欧关系,特别是欧盟对华政策及其对华心态的变化进行了深刻剖析,认为欧洲对中国最新发展情况不太了解,也有许多偏见,中欧文化交流中方是严重逆差。我们不仅应该看到中国和西方在思想观念、价值观方面存在着差异,也要看到双方有一些相同或相近的地方,这样才能找到共同语言和合作渠道。中国应在更高级、更深刻的层面上影响世界向着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前进,和世界各国进行更多的良性互动。

立群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紧密联系现今国际关系的热点问题。在互动环节,刘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欧盟对华武器禁售的解除、欧盟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承认、欧元区的债务危机以及中欧关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