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张淑静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从希腊债务危机看欧元区的监管机制”的讲座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15:12   

张淑静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

“从希腊债务危机看欧元区的监管机制”的讲座


2010621日下午,我校商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淑静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从希腊债务危机看欧元区的监管机制”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欧盟法研究所张彤副教授主持。

张淑静教授运用经济统计学的方法对希腊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的走势以及希腊债务危机产生的深层原因进行了分析,认为欧盟在欧元区实行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分散的财政政策之间的矛盾,造成了成员国对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中确定的共同财政纪律的违反,而欧盟对于希腊低报、瞒报预算赤字和政府债务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制裁措施,从希腊债务危机透视出欧盟对欧元区财政监管的缺失。张教授认为完善欧元区的监管机制,应从严格审查加入欧元区的资格、加强共同财政纪律约束和建立欧元区的退出机制等几个方面入手。张教授还对2010617日欧盟峰会通过的指导欧盟经济未来10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中的改革方案进行了介绍,主要是欧盟在债务危机后所要采取的重要改革举措,如加强欧盟内部治理、强化财政政策和加强金融监管等。

最后,在互动环节,张教授还就同学们提出如何运用经济学的方法分析法学问题、欧盟未来对财务政策的改革以及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