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Thomas Simon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奥地利帝国宪法史介绍——兼与德国宪法史比较”的讲座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5日 14:51   

 

奥地利维也纳大学Thomas Simon教授为我院师生作

题为“奥地利帝国宪法史介绍——兼与德国宪法史比较”的讲座

 

 

 

2011420下午,我院主办的题为“奥地利帝国宪法史介绍——兼与德国宪法史比较”的讲座在教学楼107教室成功举行。本次讲座由张生常务副院长主持,主讲人为奥地利维也纳大学法律史与宪法史研究所副所长Thomas Simon教授,翻译人为法学院谢立斌副教授,由我院赵宏副教授点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兰,中德法学院德方副院长汉马可博士(Dr. Marco Haase),我院罗智敏副教授等受邀出席。

Simon教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奥地利作为“德意志神圣罗马帝国”下的哈勃斯堡联合体、作为德意志联邦成员国的奥地利帝国以及作为奥匈帝国和小德意志民族国家等部分。前两部分是对19世纪奥地利历史的生动描述,从1815年维也纳会议后成立以奥为首的德意志邦联,一直到1866年在普奥战争中失败导致邦联解散,富裕的受过良好教育的市民阶层为主力的宪政运动在这期间出现。Simon教授详细阐述了三权分立思想和公众参与立法运动是如何出现并在宪法产生过程中发挥怎样强大影响力的。Simon教授通过播放翔实的形势图,使听讲者获得了直观的理解。第三部分是讲座重点,内容为从1867年与匈牙利签约,成立奥匈帝国到1918年一战结束后,帝国解体,成立共和国这段历史,其中包括民族国家理论的兴起和1848/49年的欧洲革命,普鲁士的繁荣和德意志帝国的建立。Simon教授重点指出,1871年奥地利制定现代意义上的宪法是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这部宪法由议会民主取代了立宪民主。Simon授随后解释了由此引发的不同宪政之路和两国议会制发展的不同进程及原因。

赵宏副教授首先点评了奥地利和普鲁士在宪政发展中相互联系和相互竞争关系,然后重点强调了1871年奥地利制定现代意义上宪法的时间点,两国对民族国家理念的不同态度使两者走上不同的宪政之路。赵宏副教授指出,这段历史也涉及到西方宪政历史的发展,使我们对西方宪政史有一个大体了解。最后,赵宏副教授强调了有限政府和公众参与这两个核心要素,奥地利以议会制为代表;而德国在魏玛时代的宪法突显了总统权力的重要性。

互动提问时间,听讲的老师同学们都积极举手提问,Simon教授一一作了解答,并和老师同学们热烈地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讲座结束后,张生副院长向Simon教授赠送了纪念品,并合影留念。Simon教授表示,他很喜欢这种形式的讨论交流,自己可以从不同观点的碰撞中找到智慧灵感,并期待下次可以再来法大做客。

 

 

(供稿人:姜雪)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