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宋新宁教授做客名家论坛暨欧盟让·莫内项目讲座,精解欧债问题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04日 09:07   

 

宋新宁教授做客名家论坛暨欧盟让·莫内项目讲座,精解欧债问题

 

 

转自法大新闻网



 

 



62日晚19点,我校名家论坛(第112讲)暨欧盟让莫内项目系列讲座(三)在学院路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让莫内终身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比较区域一体化研究所所长、联合国大学比较区域一体化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宋新宁教授做为主讲人,为法大学子带来了一场题为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与中国-欧盟关系的精彩报告。本次活动由科研处主办,比较法学研究院承办,比较法学研究院欧盟法研究所执行所长张彤副教授主持。我校副校长张保生教授、比较法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生教授、商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叔静教授出席了讲座。比较法学研究院、商学院、政管学院等约100名师生聆听了宋新宁教授的演讲。

 



宋新宁教授曾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创建了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之一的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并担任中心主任。其研究领域涉及国际关系理论、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国对外关系与对外政策、欧洲政治与外交等多方面,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中欧高教合作等各类项目,是我国著名的国际关系、欧洲政治与外交领域的专家。2010年宋新宁教授获得欧盟让莫内终身特聘教授荣誉称号。莫内终身特聘教授(Ad personam Jean Monnet Chair是欧盟为支持和发展欧洲一体化领域研究与教学而设置的最高荣誉称号,授予对象为在该领域卓有成就的大学教授。截止目前,我国仅有两位学者获此殊荣。



在讲座中,宋新宁教授结合自己在欧洲工作、生活的经历,形象生动地分析了欧债问题,语言诙谐幽默、精彩不断。宋新宁教授对欧债问题的由来及其特性、欧债危机后采取的举措、欧债危机的实质、欧债危机的前景、欧债问题与中欧关系等几个方面进行了独到而又精辟地分析。

宋新宁教授指出,2008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引发了欧债危机,但是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由来已久。欧洲国家,特别是南欧福利国家体制下的社会保障体系造成了政府沉重的财政负担,在经济衰退条件下政府财政赤字持续恶化,政府收入减少,而支出却不断增加。鉴于一些政府为救援金融业和刺激经济大举借债,从而加大了主权债务危机的风险。

宋新宁教授从危机国家的国内政治、危机救助国家的国内政治、欧盟层面的政治动因以及一些诸如评级公司和金融巨鳄等外部势力的卷入等因素分析,认为欧债危机的实质是一场被夸大了的危机。这一认识对于我们辨识欧债危机的真实面目,对于如何应对欧债危机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对于债务危机的前景,宋新宁教授认为,不论是希腊等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还是像德国这样的救助国家,为避免历史倒退的成本,都不希望希腊退出欧元区。欧债危机或是欧洲一体化的一个新契机,可以说是危机与机遇并存。欧盟也借此适时推进欧盟财政与货币政策的统一,以扩大欧盟的权能,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发展。

就欧债问题对中欧关系的影响,宋新宁教授对中欧关系发展的基础进行了深入分析,认为中欧关系的基础基本牢固。当然此次危机会对中欧之间的贸易、中国的外汇储备以及中欧之间的投资等方面造成了影响。但是也应该看到,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实际上也给中欧关系注入了新的动力。应该把握新的历史机遇,比如在国际治理等方面加强合作,体现中欧关系的战略性,适时提升中欧关系。

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积极提问,气氛活跃。本次活动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