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德国康斯坦茨大学Astrid Stadler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27日 11:15   

 

 

德国康斯坦茨大学Astrid Stadler教授为我院师生做讲座

 

 

 

 

1126日下午,应我院张学哲副教授邀请,德国康斯坦茨大学Dr. Astrid Stadler教授访问我院,并于教学楼107教室为我院师生举办了题为“欧盟消费者保护法”的讲座。讲座由中德法学院院长谢立斌副教授主持,张学哲副教授及韩国忠南大学法学院申有哲教授做点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消费者保护与产品安全项目项目主任雅客博士(Dr. Jörg Binding),法律顾问姜龙博士,中德法学院德方副院长汉马可教授(Prof. Dr. Marco Haase)参加了讲座。

Stadler教授首先介绍了德国消费者保护的概况,并阐释对消费者保护所具有的重要意义。随后从经营者的信息提供义务、消费者撤回权、一般交易条款、消费品买卖、上门推销、远程销售合同、 消费者信贷合同等几方面系统介绍了在德国私法上为保护消费者而制定的一系列制度,并详细讲解了这一系列制度在实施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及其对中国的借鉴意义。之后,申有哲教授从民法意思自治的角度进行了点评,并简要介绍了韩国法上消费者保护的有关制度。

在随后的交流环节中,双方进行了良好的互动,同学们针对一般交易条款、撤回权、欧盟法上的最低保护原则等方面纷纷踊跃提问,Stadler教授一一详细解答。

 

 

 

 

  

 

主讲人简介: Prof. Dr. Astrid Stadler是德国康斯坦茨大学教授,2011年起兼任荷兰鹿特丹大学教授,讲授群体诉讼的比较。研究重点包括欧洲以及德国消费者保护法(尤其是公益诉讼)、物权法、合同法、诉讼法比较等领域。Stadler教授在消费者保护法,特别是公益诉讼领域成果颇丰,多次为欧盟和德国的消费者立法撰写法律意见书。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