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汉马可教授、谢立斌副教授在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做讲座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10日 16:21   

 

汉马可教授、谢立斌副教授在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做讲座

 

我院汉马可(Marco Haase)教授、谢立斌副教授应邀访问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并于2013129日下午作了以“民主、法治”为主题的讲座。汉马可教授首先介绍了卡尔·斯米特(Carl Schmitt)和哈贝马斯关于民主和法治之间的对立观点。斯米特认为,民主和法治是不相容的:法治强调保护个人的权利,而民主则强调作为整体的个人。哈贝马斯则坚持两者都是从个人出发,是兼容的。在此基础上,汉马可教授对民主和法治之间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谢立斌副教授则从中国语境出发,介绍了民主和法治在中国的状况,并对如何进一步完善民主和法治,特别是在完善民主和法治的过程中如何处理孰先孰后的关系上,进行了深入探讨。听众对讲座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与演讲人进行了热烈讨论。

在访问期间,我方与哥本哈根大学法学院探讨了双方进行交流和合作的可能性,并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