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德国法兰克福大学Peter Gilles教授在昌平校区做题为“德国司法体系——特征、问题及改革”的讲座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08年07月02日 00:00   

   

 

 

 

 

    418晚上,正在中德法学院讲学的德国法兰克福大学Peter Gilles教授在昌平校区为我校本科生做了一场题为德国司法体系——特征、问题及改革的讲座。

    虽然昨日天气恶劣,但丝毫不挡同学们参加讲座的热情。讲座开始前约半小时,近两百个座位的教室就座无虚席。

    讲座由中德法学院院长米健教授主持,丁强副教授担任翻译。

    在将近两小时的讲座中,Peter Gilles教授用平实又不乏生动的语言从德国司法体系的大小和范围、结构及组织、工作及其效率、权力和影响四大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德国司法体系的特征,继而引出德国司法体系现存的四大问题,即体系过于庞大、程序过于复杂、财政超负荷及法官权力过大,并由此论及德国司法体系改革的四大措施,即减轻负担、缩小体系、简化程序和限制权力。Peter Gilles教授的讲座条理清晰,脉络分明,深入浅出又不乏深度和新意,对本科生司法制度知识的积累和中外法学知识结构的完善具有积极的作用和价值。

    一个半小时的讲演之后,Peter Gilles教授就德国联邦宪法法院的作用及受理案件的程序、判例在德国法中的作用等问题回答了学生的提问。

    Peter Gilles教授来自德国法兰克福大学法律系比较法研究所,曾作为客座教授或短期访问学者在日本、美国、匈牙利、韩国、泰国、巴西及意大利等多个国家讲学,有着丰富的海外讲学经历。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