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比较法学交流的践行之旅——我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应德国联邦司法部之邀访问柏林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15   

 

比较法学交流的践行之旅

——我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应德国联邦司法部之邀访问柏林

 

 

我院交流学生及汉马可副院长在联邦司法部合影

20101129日至122日,正在德国弗赖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慕尼黑大学、汉堡大学和科隆大学等五所合作高校进行为期一年交流学习的我院212008级硕士研究生应德国联邦司法部之邀,前往德国首都柏林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参观访问。期间,我院学生先后访问了德国联邦司法部、德国联邦议会、德国联邦参议院以及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柏林代表处。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波恩总部负责中国项目的Iris Stollmayer女士、我院2009届毕业生德国弗赖堡大学杨亦莹博士以及中德法学院德方副院长汉马可博士全程陪同我院学生在柏林的参观访问。

 

 

 

 

联邦司法部法治对话

 

在德国司法部,我院学生一行受到了司法部国际关系及中德法治国家对话部门负责人Gitta Kuhlmann女士的热情接待和宪法与行政法、人权法与欧洲法部门负责人Klaus Abmeier先生的热烈欢迎。在随后的四天中,我院同学先后参加了一系列旨在介绍和探讨德国的立法程序及欧盟法在德国的适用的学术对话,分别为:德国司法部在立法程序中的任务基本权利在转化欧盟指令过程中的意义实践中的立法程序以及欧盟法与德国法的关系等四个专题。在专题讨论中,我院学生展现出了开阔的比较法视野、严谨的法学思维以及较高的语言水平,受到了了接待方的高度赞扬。

 

 

 

 

我院交流学生在联邦参议院合影

 

在柏林考察期间,我院学生还访问了德国联邦议会和联邦参议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院学生一行对议会和参议院进行了详细参观,对于二者的历史发展、性质功能等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在联邦参议院,我院同学还参加了题为德国联邦参议院在立法程序中的作用的学术对话。

在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柏林代表处,我院学生受到了Iris Stollmayer女士的热情接待,听取了有关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工作情况的介绍,并与Stollmayer女士及其他工作人员就在德期间的学习、生活以及未来规划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通过此次柏林之行,我院学生在实地考察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德国法和欧盟法的认识,也对德国国家机关、民主制度的运作有了更为直观和感性的认识。这对于同学们专业知识的学习无疑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同时,我院同学也很好地完成了中德法学交流的任务,展示了年轻一代中国法律人严谨而活跃的风貌,这将有助于中德法治对话的进一步发展。

 

                                                                  (供稿人:余佳楠)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