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德国联邦司法部长施纳伦贝格女士做客中德法学院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1日 10:44   

德国联邦司法部长施纳伦贝格女士做客中德法学院

 

 

 

应中德法学院的邀请,410日下午,德国联邦司法部长施纳伦贝格(Sabine Leutheusser-Schnarrenberger)访问中德法学院,为中德法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关于法治》(Aspects of the Rule of Law)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中德法学院院长谢立斌副教授主持,德方副院长汉马可教授(Marco Hasse)、中德法学院近百名师生聆听了讲座,施纳伦贝格部长本次访华代表团随行二十余名德国专家、学者和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施纳伦贝格部长在演讲中首先回顾了中德建交四十年来在外交、政治、经贸、文化等方面取得的良好关系和长足进展,紧接着便进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法治国。施纳伦贝格部长从德国法治国原则的概念与功能入手,指出国家对公民的人性尊严和个人自由负有保障义务,并阐述了该原则在德国基本法中的体现。随后,她介绍了历史上德国在建设法治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途径,并着重强调了联邦宪法法院在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实践法治国原则上所起的关键作用。

报告之后的互动环节中,施纳伦贝格部长与中德法学院师生展开了热烈的对话与交流,她就宪法实施、法官独立、党派制度、死刑存废及司法救济等问题作了精彩解答。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中德两国在2000年建立法治国家对话机制,每年轮流在中国或德国举行,开创了不同社会制度和文化传统的国家在建设法治国家方面开展平等对话和友好交流的先例,为两国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今年中德法治国家对话第十三届法律研讨会在中国杭州举行,研讨会的主题是“预防与化解行政争议的制度和机制”,施纳伦贝格部长率代表团出席了会议。中德两国90余位立法工作者、政府官员、法官、律师和专家学者围绕“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预防行政争议”,“化解行政争议的非诉讼程序”和“化解行政争议的诉讼程序”等三个专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中国政法大学中德法学院自2004年以来被纳入中德法治国家对话实施计划中。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