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联邦德国司法部长来访纪要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5日 00:00   
 
 (徐显明校长与齐普里斯女士进行亲切会谈)

                                                        (司法部部长布里吉特﹒齐普里斯女士在作报告

    应我校中德法学院的邀请,联邦德国司法部部长布里吉特﹒齐普里斯女士(Brigitte Zypries)于2003122号来我校举办了题为《国家与网络》的专题报告。齐普里斯女士此次使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代表团重要成员之一,在中德两国法治国对话中起到重要作用。

    当天下午1400整,齐普里斯女士及其同事一行八人(   联邦司法部国际关系及法制国家对话处约瑟福﹒布林克处长 、联邦司法部司法管理局副局长埃伯哈德﹒西吉斯蒙德   、德国驻华大使馆法律领事处碧满天处长、德国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白雅荷女士等)在中德法学院院长米健教授的陪同下,来到我校图书馆贵宾接待室,与徐显明校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徐校长对齐普里斯部长能于百忙之中对我校进行友好访问表示了热烈欢迎,这体现了中国政法大学在中德两国法治国对话领域及学术领域交流中的重要地位,也反映了齐普里斯部长对我校在促进中德两国法学交流与合作所作出的成绩的充分肯定。齐普里斯部长早年毕业于德国吉森大学法学院,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了两次国家法律考试,对于法学院有着深厚的感情。他饶有兴趣地询问了我校的学生培养模式,在校师生规模,国际交流活动等情况。徐校长详细介绍了我校近些年来在法学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我校为国家法治建设输送了大量的优秀专业人才,并且与欧美各国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在认真研究学习国外先进法治制度的同时,也向国外介绍了我国在法治领域所取得的进展。会谈在一片友好而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着。在会谈结束之际,徐校长代表学校向客人赠送了礼物。陪同此次会谈的还有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夏吟兰教授、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专家张楚教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杨勤活教授,国际法学院许浩明教授以及刑事司法学院岳礼玲教授等。中方翻译由我校外语学院许兰老师担任。

 

(联邦司法部司法管理局副局长埃伯哈德﹒西吉斯蒙德先生及司法部新闻发言人在听众席中就坐)

    随后,齐普里斯部长来到学术报告厅,开始了其题为《国家与网络》的报告。报告围绕着网络时代对国家所提出来的四个要求进行了深入论述,国家在网络时代如何有效的处理安全与效率之间的关系,保护未成年人远离不健康网站,网络经济的困惑与前景等。报告引起了在座广大师生的广泛共鸣,学生与老师就报告所涉及的内容踊跃提问,齐普里斯部长均详细一一作了回答。

(米健教授主持报告会)

    当天齐普里斯部长由于对北京的气候不太适应,略微感冒,但这丝毫未影响她热情洋溢的报告。

    

    报告结束之际,张桂琳副校长代表校领导要请齐普里斯部长下次来访再次光临我笑。齐普里斯女士欣然应允。最后,报告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