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德意志学术研究促进中心(DFG)副主席、德国汉堡马普外国与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霍普特教授来访纪要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5日 00:00   
(从左至右:许兰、郑永流、皮斯勒、霍普特、米健、张焱)

应我校中德法学院的邀请,德意志学术研究促进中心(DFG)副主席、德国汉堡马普外国与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霍普特(KlausJHopt)教授于20031210来我校举办了题为《公司财务公开和审计中的法律责任》的专题报告。霍普特教授此前虽曾多次来华,但作为正式学术访问,这是第一次。  

 

 当天下午1630,霍普特教授及其助手皮斯勒(Pissler)先生如约而致。在中德法学院院长米健教授的陪同下,霍普特教授首先参观了“当代德国法学名著”编辑部。当他看到编辑部在比较艰苦的条件下,在短短的几年之内,便将十余本德文经典原著组织编译为中文并出版发行,推广介绍给中国法学界,深表钦佩,并表示,作为DFG副主席,他将尽其所能为该项目的顺利推进贡献力量。

  

    随后,解战原副校长亲切会见了霍普特教授并设宴款待。席间,解校长向客人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在法学教育领域所取得的重要成就,在中德法治国对话中所起的推动作用等。客人饶有兴趣地询问了我校关于学生培养模式、招生规模、对外交流等情况,并对我校所取得的成就留下了深刻印象。

  

    紧接着,在晚上七点钟,霍普特教授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准时开始了其题为《公司财务公开和审计中的法律责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德法学院院长米健教授主持。该报告所涉及的是一个不仅在德国,乃至在全世界都被普遍关注的课题。自从美国安然公司及世通公司发生财务丑闻之后,在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对公司财务审计的普遍质疑,各国纷纷修改并制定了相应的措施,规范审计人员的行为。这在中国,尤其具有借鉴意义。霍普特教授以德国法、欧洲法为中心展开论述,报告深入浅出,在座的师生普遍感觉获益良多。尤其是在随后的问答过程当中,一方面霍教授感慨中国学生所提问题的高质量,另一方面学生们也从霍教授的精彩解答中得到了满意的答案。报告在一片热烈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着。参加此次报告的还有著名民法学家杨振山教授、清华大学申卫星教授、国际法学院许浩明教授等。

在报告结束之际,解副校长代表学校向客人赠送了礼物,并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