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2013级在德交流硕士研究生应联邦司法/消费者保护部之邀访问柏林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5年12月04日 11:50   

        11月3日至12月4日,应德国联邦司法/消费者保护部(BMJV)之邀,正在德国弗赖堡大学、柏林洪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慕尼黑大学、汉堡大学、科隆大学和明斯特大学七所合作高校进行为期一年交流学习的我院13名2013级、2014级硕士研究生前往德国首都柏林参加了为期五天的主题为“德国联邦立法程序以及欧盟法转化为国家法”的参观访问活动。

        访问期间,我院学生先后访问了德国联邦司法/消费者保护部、德国联邦议会、德国联邦参议院、德国联邦律师公会、柏林初审法院以及德国大教堂。德国联邦司法/消费者保护部国际法律合作部门的Petra Rechlin女士、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波恩总部中东亚非拉地区负责人Brigitte Basu女士以及德国弗赖堡大学Alexandra Nikolova博士全程陪同我院学生在柏林的参观研讨活动。

        在德国联邦司法/消费者保护部,我院学生先后参加了一系列旨在介绍和探讨德国的立法程序及欧盟法在德国适用的学术对话,分别为:“德国司法/消费者保护部在立法程序中的任务”、“基本权利在审查法律中的意义”以及“欧盟法与德国法的关系”三个专题。在专题对话中,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实际意义的问题,展现了开阔的比较法视野和严谨的法学思维。

        在参观德国联邦议会的过程中,同学们直观生动的了解了德国民主宪政发展的曲折历史、联邦议会的职能和一般工作流程。而在作为普及德国立法程序基地的德国大教堂的参观中,接待人员则对德国联邦立法程序的整体流程为我院学生进行了全面细致的讲解。

        在德国联邦律师公会,公会经理Frank Johnigk向同学们介绍了其公会最近在着手建立的全新的律师法官沟通系统。同学们深刻了解了德国联邦律师公会在保护律师权益、促进司法公平等方面所做等努力,其独特的制度设计和独立的财务来源保障了律师公会的独立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首次增加了德国法院的庭审旁听环节。在柏林中区初审法院,同学们旁听了整个上午的交通事故庭审,并与首席法官Wagner先生进行了长时间的交流,这也是同学们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德国的司法实践,收益颇丰。

        此外,我院学生还与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首都办公室的Daniel Zimmermann先生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听取了有关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工作情况的介绍,并与Basu女士就在德期间的学习、生活以及未来规划等话题进行了热烈交流。

        在此次柏林之行中,我院学生通过亲身体验参观,以及与各个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于德国法和欧盟法的认识,也对德国的主要国家机关、政治体制和民主制度的运作有了更为直观和理性的认识。这次柏林之行对于同学们专业知识的学习无疑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与此同时我院学生也很好地完成了中德法学交流的任务,在加深了解德国法律制度的同时,也从比较法的角度介绍了中国法律制度的现状。同学们的专业知识、法学思维以及语言能力都受到了接待方的好评,展现了中国年轻一代法律人严谨活跃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法学专业知识。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