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中德法学院简介
发布者: 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10:19   

中国政法大学中德法学院简介
 


   中国政法大学中德法学院于2002年11月在大学原比较法研究所德国法研究中心的基础上成立,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校区,是大学下属的科研型教学实体。中德法学院的建院宗旨是促进和加强中国与德国以及欧盟法律界在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及法制建设等方面的联系、沟通和合作,以具体、现实及有效的方式与途径, 积极推动和实践中德两国以及中国与欧盟之间的法制国家对话, 努力寻求使中国法律完善可供借鉴的有益经验,促进中国法制的发展和法治国家的建立。
    中德法学院主要培养能够深入了解和研究比较法学、德国以及欧盟公法和私法的中、高级专门人才,所培养的研究生应养成优秀的人格品质和公民责任,树立良好的职业理念和科学精神,具备复合型、外向型及创新型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实务工作能力。
    中德法学院目前面向国(境)内外招收攻读比较法学专业博士学位和硕士学位的全日制与非全日制研究生,2004年9月已有首批硕士研究生入学。学院比较法学专业博士学位的研究方向为比较法学方法、比较法律体系、大陆法系法制和英美法系法制,设置的主要专业课程为比较法学基本理论和两大法系法制专题研究等;硕士学位的研究方向为德国法和欧盟法,设置的主要专业课程为比较法学总论、德国民法、德国商法、德国物权法、德国债法、德国宪法、德国行政法、德国刑法、德国刑诉法、德国民诉法、欧盟法概论、德国及欧洲经济法等。此外,学院还接收内地和港、澳、台及外国的在职人员学年(期)或课程的非学历专业进修。
    中德法学院现有教授、副教授以及兼职、特聘教授15名,承担学院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教学与培养,其中博士生导师8名,硕士生导师13名,全部具有在德国或欧洲其他国家留学和研究、讲学的学术背景,以及丰富的教学经历和科研成果;教学和研究领域涉及法哲学、法理学、法社会学、人权法学、宪法学、行政法学、民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环境法学、诉讼法学、欧盟法学、国际法学等。此外,根据学院与德国弗莱堡大学、法兰克福大学、慕尼黑大学、汉堡大学和科隆大学的合作协议,参与合作的德国大学每学期派遣两位教授、学者来院授课,共同参与学院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和培养,并每年接收25名经专业和语言考核合格的硕士研究生赴德国合作协议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攻读硕士学位,课程学习和学位论文合格者授予所在德国大学的硕士学位。
    中德法学院现任院长为谢立斌教授。学院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学院专设图书资料馆,供教师及研究生教学、科研和学习使用。
    中德法学院秉持全新的教育理念,传承大学的优良传统,采行个性化的培养模式,坚守严谨的学术精神,开拓广阔的国际视野,组织科学的管理制度,培育一流的优秀人才。
    中德法学院热情欢迎海内外有志学子报考本院。
    中德法学院真诚希望与社会各界广泛开展教育教学以及学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学院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土城路25号
学院办公室: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3号办公楼212室
联系电话:0086-10-58908243   0086-10-58908242(传真)
学院网址:http://gate.cupl.edu.cn/zdfxy 
学院邮址:cdir_china@126.com

弗莱堡大学德文网页链接:http://www.jura.uni-freiburg.de/institute/asien/chinesisch-deutsches-institut-fur-rechtswissenschaft-an-der-cu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