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信息图片新闻
07级学生代表曹高君同学在迎新送往暨迎国庆庆中秋联欢晚会上的致辞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30日 09:24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们,大家晚上好!

今晚,我很荣幸的代表中德法学院07年级的同学在这里发言。

两年前的九月,几乎是在相同的时间,相同的地点,不同的是,那一天,07年级的我们作为中德法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新成员,坐在台下,用几乎是崇拜的目光看着即将远赴德国的师兄师姐们讲述他们的种种经验,种种感慨。那一天,Deutschland对我们,还只是一个发音奇怪的单词,Test-DaF对我们,还只是一个一无所知的难关,中德法学院对于我们,还只是一个陌生的集体,正如今天这一切之于09年级的师弟师妹们。而我们看着即将远行的师兄师姐,整颗心都充满了好奇、期待、兴奋和忐忑。我们不能不去憧憬,两年后的我们,会是什么样子? 

转眼,两年过去了。七百多个日日夜夜,每个人的生命都被时光刻上密密麻麻的无数印记。太多的感慨无法用语言表达,太多的心情不能浓缩在这一分钟内倾诉。我们每个人的人生都有着各自的体悟和成长,但我相信,有三个关键词,深深的刻在我们所有人的心底。

第一个关键词,谢谢。谢谢这两年中,像家人一样无微不至的关心着我们的各位老师。无法忘记联合办公楼三楼尽头那个小小的办公室,容纳了我们所有的悲欢喜怒,分担了我们无数的忧愁烦恼。大到出国留学,小到头痛感冒,各位师长用长者的智慧与包容,用父母般的体贴与关怀,让我们所有孩子气的不安与浮躁,都找到一个温暖的归属。谢谢两年中风雨同舟携手前进的各位兄弟姐妹,无论是主楼六楼的图书馆里彼此相视一笑的默契,还是天台上看着三环灯火一起发呆的瞬间,无论是考试失败时在我身边默默陪我掉泪,还是话剧成功时一起的喜极而泣,这一路的风景与泥泞,我们一同走过,也因为你们,生命如此精彩!我想说的或许是一句有些不得体的真心话,但是我想所有0708年级的同学都会赞同,而所有09年级的师弟师妹也将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深深体会到,中德法学院不是最大的院,不是最强的院,但她,一定是最温暖的院!

第二个关键词,选择。两年前,当我们选择中德法学院的时候,我们并不真正懂得,一段有关选择,有关放弃的漫长征程才刚刚开始。诚实的说,这两年之间,几乎我们所有人,都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质疑过自己的方向。二十几岁,我们似乎拥有人生所有的可能性,又似乎面临着人生最多的纠结。出国与否,工作与否,读博与否,恋爱与否,甚至结婚与否。如何在纷繁的声音中安静下来,听清自己内心的声音,如何在众多的分岔路口冷静的伫立,选择适合自己的那条路,又如何不执着于一时的得失,懂得放弃或许才是最佳的选择。这些感悟,无法来自我们的师长,无法来自我们的朋友,也无法来自师兄师姐的经验。它,只能源于我们自己。这所有宏大的命题,不只存在于师弟师妹们面前,也同样存在于我们所有人的人生。所以此刻,祝愿我们每个人,都有足够的信心,勇气与智慧,选择属于你的那条道路,那份成长,那段人生!

第三个关键词,祝福。中德法学院,这个名字是我们所有人身上共同的印记,也是我们所有人心中共同的骄傲。祝愿中德法学院的各位老师们万事如意,祝愿中德法学院的各位同学们梦想成真,也祝愿中德法学院的明天会更好!

最后,用一句耳熟能详的诗句与各位共享: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