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信息图片新闻
杨若濛同学在中德法学院2005级研究生入学迎新暨导师见面会上的发言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6日 00:00   

    走过一段艰辛的路,我们站在了一个崭新的起点上,带着很多希望,带着种种憧憬,带着一丝战战兢兢,我们 
开始了一段新的征程。
    北京的天气终于要冷下来了,我们的兴奋和激动也该归于静寂。等待我们的是艰苦的德语课、陌生的外国法和我们为自己定下的宏伟目标。刚踏进中德法学院的大门,还没有彻底地服水土,我们就开始迅速体验着这里的一切:个怀绝技的同学们,热情洋溢的学长们,充满魅力的导师们。在应接不暇的同时,我们深深为中德法学院而自豪。而我 
    只能紧张地睁着眼睛,看着这 让我来不及赞叹的一切。
    我很庆幸,还能在象牙塔中继续留着,继续我的梦想。可是,令人郁闷的是,我的迷惑并没有因此而减少。
    我喜欢走在在这个大都市中看夜景,看着变幻莫测的霓虹灯,看着汇成一片的车水马龙。骄傲之余带着淡淡的恐惧,因为这四周弥漫着太多的诱惑,未来又蕴藏着太多的玄机。
    我在想,
    象牙塔能隔离那五颜六色的霓虹,会不会也隔离我们对这个世界的感觉呢?
    沉重的法典让我们懂得思辩和责任,但会不会让我们忘却脚下的这片热土?
    法律实务会让我们变得更加坚韧和稳健,但是会不会让我们遗失初来乍到时 追求的那种正义呢?
    当我们游历在 
    或高深或艰涩的法理世界时,会不会把自己紧锁在自己构筑的世界中,而忘却了关心我们的人?
    当我们从自习室归来,又坐在宿舍台灯下的时候,会不会羡慕宿舍里那个已经自立更生的大哥?
    假如突然掀起一场社会的大风浪,我们会为信仰放弃学业吗?
    当我们有一天实现梦想,到达大洋彼岸的一刻,会不会有那种“孤单北半球”的寒冷?
    当我们自认为学成归来,踏上回国的飞机时,机场上等待我们的又是谁呢?
    无数的迷惑,都会让我打一个结结实实的寒战。长久以来,我常常祈祷,但愿我不会在这个世界中迷失方向,但愿在我离开这里的那一天心中能潇潇洒洒。而今天,我知道,这些迷惑将在这里慢慢的展开,并得到一个解答。因为这里 
    有着这么多温和而渊博的老师们,有着跟我一样充满热情和迷惑的同学们,有着这温暖而光线很好的中德图书馆,有着不太大但很方便的校园。我知道,这里将是我们梦开始的地方,是我们发现自己的起点。
    虽然我还没有悟出研究生究竟意味什么。但我们将有理由为自己选择一条值得一试的路,并用我们所有的时间作赌注。我们站在人生的新起点上,整装待发。
    也许,我们的道路布满荆棘;
    也许,我们的旅途尽是坎坷;
    也许,我们的挫折会多于选择;
    也许,我们的颠簸会多于坦途;
    然而,这条路是我们自己选择的,所以我们 义无反顾。
    最后 感谢所有的老师,今后不论我们走多远,都会永远带着你们的叮咛和指点。
    愿昨天、今天和明天的中德法学院人 都能珍重我们未来的日子。
    愿中德法学院一路走好。
                                
                                
                                
                                                                                
                                                              2005年10月19日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