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信息图片新闻
中德法学院召开全体教职员工院务会议和全体师生大会

发布者:admin_zdfxy   发布时间:2007年12月08日 00:00   

    五月十日下午,在米健院长的主持下,中德法学院先后召开了全体教职员工院务会议和全体师生大会。

    在全体教职员工院务会议上,米健院长首先感谢全院教职员工在其就任法兰克福大学客座教授半年期间为学院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转所作的努力。随后,米院长向全院教职员工简要介绍了其在德期间在德国高校和学术机构进行讲学、从事学术交流的情况,以及在推动学院与德方纵深合作方面所取得的新进展,如与DAAD波恩总部、德国五所合作大学协调机构进行工作会谈、与奥格斯堡大学签署合作协议等;介绍了我院0412名在德留学同学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德方对我院学生的总体评价和良好反馈。其后,鲍增华副院长和德方副院长Marco Haase博士也分别就学院过去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小结,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院全体师生大会上,德方副院长Marco Haase博士首先讲话,鼓励我院全体同学在语言和专业学习上与他多沟通、多交流,以取得更快更大的进步。

    随后,米健院长向全体同学介绍了04级在德学习的同学们在学习进展和生活适应等方面的情况,勉励大家以师兄师姐为榜样,抓紧专业和语言学习,争取以优异的成绩通过专业和语言选拔,赴德深造。在会上,米院长和同学们着重谈了如下几个方面的关系:一是语言与专业的关系,语言是进行专业学习的工具,进行法律专业的学习和研究才是目的,目标是成为法律人;二是国内学习和国外学习的关系,国内学习是基础,国外学习是拓展,是为了超越自我和他人;三是论文与答辩的关系,即毕业与学位的关系,国内国外答辩分两期进行,并行不悖;四是同学与学院的关系,同学与学院之间应建立相互义务意识,相互爱护,共同成长;五是同学与同学的关系,国内与国外同学之间、国内同学之间以及国外同学之间应加强交流联系,互相支持帮助,树立大家庭意识;六是时间与学习的关系,在三年的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前两年国内学习阶段应集中精力进行专业课学习,提高语言能力,确定学习方向并作相应积累,后一年国外学习阶段应进入德国学习状态,强化德语,完成必须的课程,进行论文写作和答辩,获得学位。最后,米院长总结道,中德法学院的特色可归结为“双料”二字。学院教学、学院工作是如此,学生学习、学生能力也是如此。为此需付出更多,但也将经历更多、收获更多。

    会议的最后,鲍增华副院长就学院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进行了安排,强调硕士生二年级的同学应有意识地由外语学习转入专业学习,并对如何进行论文选题、撰写开题报告等作了详细指导。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