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告
德国奥古斯堡大学Moellers教授作题为“保时捷-大众兼并战”的讲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17日 18:49   

德国奥古斯堡大学Moellers教授作题为“保时捷-大众兼并战”的讲座

 

 

4月16日下午,德国奥古斯堡大学教授、欧洲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欧盟“让·莫内”终身教授Thomas M.J. Moellers教授在学院路校区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保时捷-大众兼并战”(The Takeover Fight between Porsche and Volkswagen)的精彩演讲。本次讲座是我校名家论坛第139讲,也是我院欧盟法研究所执行所长张彤教授主持的欧盟“让﹒莫内项目”(Jean Monnet Programme)的第八场讲座,讲座由张彤教授主持。

 

 

Moellers教授首先介绍了保时捷-大众兼并战的发展历程。保时捷公司从2005年起斥资收购大众公司股票,但后因保时捷公司受困于金融危机,导致信贷紧缩以及汽车销量骤降,陷入了一场15年来最严重的财务危机,最终在兼并战中败落,一场“蛇吞象”的收购战演变成了大众公司成功反收购保时捷公司的保卫战。2012年保时捷公司与大众公司合并。

接着,Moellers教授解读并分析了由这场兼并战引发的30多起诉讼案,其中包括在德国、美国、英国以及欧盟法院提起的针对保时捷公司及其大股东的诉讼。案件中涉及立案、中止、法院移送、合并审理等多个诉讼程序问题。

Moellers教授还从部门法的角度分析了保时捷-大众兼并案诉讼中的六大法律问题,包括欧盟法中的基本自由、刑法中的市场操控、民法中的民事损害赔偿、反垄断法中的资本市场、公司法中的忠诚与勤勉义务以及涉外民事诉讼等法律问题。Moellers教授从法律的角度剖析了兼并战背后的争议与利益分配,将繁杂的兼并战阐述得清晰明了、生动有趣。

最后,Moellers教授对兼并战所涉法律问题进行了总结,并从法律保护、法院以及立法者的角度提出了个人观点。Moellers教授还一一回答了同学们针对此次演讲的提问,问题涉及公司法、证券法以及欧盟法等多个领域。Moellers教授对我校比较法学研究院同学熟练的外语表达能力和积极参与讨论的热情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供稿:颜琳)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