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告
Tom De Luca教授做题为“美国宪法上的政府架构”的讲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0日 10:04   

 

125日上午,应院邀请, 来自美国福德汉姆大学(Fordham University)的Tom De Luca教授做了题为“美国宪法上的政府架构”的讲座。我院副院长、中德法学院院长谢立斌副教授参加并主持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谢立斌副教授简单介绍了De Luca教授的相关情况。De Luca教授就任于美国福德汉姆大学,主要从事于政治学研究,从政治学者的视角解读与理解《美国宪法》的结构是本次讲座的一大亮点。

De Luca教授运用通俗幽默的语言,激情飞扬地从美国革命历史的角度切入,从独立战争之后的第一部宪法展开,讲解1787年美国宪法的产生中联邦党人和反联邦党人激烈争论的过程、宪法的目的、宪法的结构、宪法的组成、三权分立与权力制衡原则的确认,并运用直观的图片反映了三者之间的界限。尤为引人注目的是De Luca教授以奴隶制与《美国宪法》及其修正案的颁布过程为例,演绎了宪法制裁奴隶制到林肯的解放奴隶运动再到今天对奴隶的保护条款的完善的全过程。此外,De Luca教授就宪法适用问题司法审查制度进行了分析与总结,指出《美国宪法》仍在不断发展中,但其基础的地位不可动摇。

De Luca教授精彩的发言之后,谢立斌教授与之进行了交流,就美国宪法历史上不完整的奴隶主体与我国之前存在的城乡代表41的代表选举这一现象进行了比较。之后同学们踊跃参与了讨论,向De Luca教授请教了问题,包括与法国大革命比较、经济社会变革与政治变革不能同时进行对本国宪法的影响、《美国宪法》序言中“我们人民”的相关问题探讨。

讲座讨论激烈,预期12点结束的讲座延迟了半小时之久,最后谢立斌副教授总结发言,本次讲座在同学们表达对DeLuca教授的感谢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