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告
中德法学院举办2017年中德法学座谈会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3日 16:48   

        6月30日,由中德法学院主办、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协办的2017年中德法学座谈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5会议室举行。座谈会由中德法学院院长谢立斌教授主持,参加座谈会的有就职于最高人民法院、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启迪泽丰(GP)、北京市合达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中德法学院校友和中德法学院教师代表。

        谢立斌院长首先致欢迎辞。他代表中德法学院热烈欢迎各届校友代表返校参加座谈,他希望本次座谈会能够为各位校友提供交流学术和实务的平台、促进中德法学的交流与发展。

协办单位德国国际合作机构法律事务部项目主任汉马可(Marco Haase)教授致辞。他回忆了此前在中德法学院担任德方副院长的愉快经历,期待未来与中德法学院和各位校友在法学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中德法学院教师代表张彤教授和徐妍副教授先后致辞。她们在致辞中表示,看到各位校友在其工作领域迅速成长、学以致用、独当一面,感到高兴和欣慰,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座谈会增进了解,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座谈中,中德法学院各届校友代表先后发言。他们感谢学院的培养,回忆了自己在中德法学院学习及赴德攻读LL.M.的经历,分享了自己在工作中的心得体会。

        座谈会分上下半场。上半场中,由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借调至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工作的熊寿伟法官首先作了题为“跨区划法院集中管辖制度研究”的报告,她从选题背景、改革现状、构建前提和意见建议四个方面对跨区划法院集中管辖制度进行了深入阐述。启迪泽丰(GP)负责人张雪芹女士作了题为“产业投资基金的筹建及团队建设”的报告。她从产业投资基金的特点、投资领域选择、并购基金搭建、资金募集、平台公司搭建、管理团队激励等方面分享了自己多年从事投资工作的经验与体会。启迪泽丰副总经理钟云龙博士作了“股权投资的风险管理”的报告,从风险、风险控制、合规风险和风险管理,国内股权投资风险管理的现状和问题,股权投资风险管理的难点和出路三个方面就股权投资风险管理作了精彩阐释。

        下半场包含四个学术报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院讲师金晶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合同法》第111条评注”,报告重点分析了公法上的使用限制是否构成物之瑕疵以及凶宅是否构成物之瑕疵两个问题。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讲师薛童博士的报告题目是“临时仲裁制度对中国意味着什么”,他从南海仲裁案谈起,分析了临时仲裁制度的重要性以及对于中国的现实意义。中国政法大学比较法学研究院讲师李媚博士的报告题目是“后顺位抵押权人权利研究”,报告从重复抵押制度的重要性、重复抵押设立中的知情权、重复抵押运行及实现等方面对于重复抵押制度进行了比较法上的分析。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袁治杰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民法中的国家”,他围绕着“国家是所有权人吗”的问题,从国家的土地制度、国家的赔偿责任、国家的民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上的探讨。

        下半场结束后,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第四编辑部主任刘知函博士作了法学书籍出版策划心得分享,并以抽奖的方式,向与会者赠送了自己策划出版的若干代表性法学书籍,将座谈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本次座谈会增进了中德法学院各届校友之间的情谊,加强了校友们与学院的联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