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务公告
Kurt Beck做“动荡的世界格局——欧洲风云变幻中德国的责任”讲座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7日 10:05   

        9月6日下午,德国艾伯特基金会主席、德国社会民主党前主席、莱法州前州长库特·贝克(Kurt Beck)先生在学院路校区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动荡的世界格局——欧洲风云变幻中德国的责任”的讲座。讲座由我院、法学院与弗里德里希·艾伯特基金会共同主办。副校长李树忠教授担任评议人,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教授作为主持。教务处副处长王强副教授、我院副院长兼中德法学院中方院长谢立斌教授、德方副院长Clemens Richter博士等参加了本次讲座。

        贝克先生在讲座中介绍了战后世界格局的变化,欧盟以及德国作为其中的一员,面对如环境问题、民粹主义等艰巨的挑战,主动承担了相应的责任。他在讲座中强调了欧盟各成员国之间合作协同关系的重要性。他认为,欧盟内部必须在众多议题上迅速达成一致,才能在世界格局重建的困境中占得先机。同时他也强调,德国应当在欧洲统一进程中承担起历史性的责任,这也符合德国的国家利益。此外,贝克主席认为要维护欧盟的地区安全和金融秩序,增强公民对欧盟治理的信任。

        在评议环节,李树忠教授谈及了自己参欧盟总部时的见闻。他认为,欧盟仍然是一个强大的政治共同体,同时,他也指出了当前欧盟在主权债务危机、恐怖主义等议题上面临的巨大挑战,而德国正在困境中彰显出愈发强大的政治和外交影响力,十分引人注目。

        随后,焦洪昌教授主持了讨论环节。在该环节中,贝克先生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纷纷就经济危机对欧盟政治的影响、欧盟宪法改革、德国联邦议会选举、德国就欧盟改革的主张等主题进行提问,贝克先生则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态度十分诚恳。

        最后,我院学生代表向贝克先生献上了鲜花,本次讲座在欢乐和谐的气氛中结束。本次讲座加深了我校师生对于欧盟治理与德国责任问题的理解,并对推动中德民间友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关闭窗口】    【打印】